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科学衔接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学军在开幕式上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秦在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幕式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 摄影 张昊 胡可怡 戴东红)凝聚思政合力,培养时代新人。7月10日,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科学衔接高峰论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湖北文理学院、重庆文理学院、《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全国数十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刊物编辑部、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论坛。

上午8点半,论坛开幕式正式开始。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坚持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学军在讲话中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历史之城、文化之城、旅游之城、产业之城——常德市的基本情况。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思政课创新发展。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湖南文理学院“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的发展,要把宣讲团打造成常德市的“思政工作品牌”。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秦在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全课程育人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都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形成更多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秦在东教授、杜时忠教授、陈金清教授、唐伟研究员、谢成宇教授、祝玉峰教授、李红革教授、卢岚教授、李正军教授、李才俊教授、门献敏教授、周赛群特级教师等12位专家分别作了报告。大家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科学衔接的逻辑、内涵、方法、经验、难点、误区等诸多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学术观点和意见建议。

下午2点半,与会专家学者分为两组就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下午4点半,高峰论坛闭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秦在东教授对本次论讨取得的学术成果做了总结,分论坛代表汇报了研讨情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主持闭幕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立群聆听专家报告后深受启发。他表示,思政课教师结合大中小学学生特点在教学内容、环节、模式、方法、环境上实现“差异设计”很有必要,以后要深入研究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一体化无缝衔接的问题,为国家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百名思政课专家学者参会,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学习平台,大家积极探索了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科学衔接问题,对今后我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高峰论坛由湖南文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名师(李红革)工作室承办,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研究”课题组、《江海学刊》《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单位协办。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