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组织报纸类理论性文章写作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为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师生综合素质提高工程”和“卓越文理”目标任务,提升教师报纸类理论性文章写作能力,科研院于5月18日晚在红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办报纸类理论性文章写作培训会。湖南日报社传媒研究院主任编辑杨元崇作专题辅导。

杨元崇从湖南日报理论学习版与理论智库版的特点出发,指出了党报党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发挥着舆论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和引领作用;在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咨询决策、文化传承功能的重要方式。围绕报刊理论文章写作,杨元崇指出撰写报刊论文,在形式上要注意篇幅适中、短句多长句少;在主题上要注意政治性、时效性,基本上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展开或是其变形;在表达上要注意使用政治话语而非纯学术话语。强调文章要把握好文章的选题、构建清晰的理论体系,注重语言精炼、阐释准确;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央文件精神。同时也表示,将加强与湖南文理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的合作,邀请大家积极参与交流和撰稿。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等单位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此次报告会不仅加强了我校教师对党报党刊的认识和关注度,提供了撰写理论文章的技巧,同时也提升了教师们“研读党报党刊、拓展时政视野、夯实理论根基”意识。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