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五届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大会

作者: 时间:2021-12-23 点击数:

大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在大会上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主持大会

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汤祚国在大会上讲话

CBD7

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宣读学校表彰决定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作工作报告

主席台领导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科研标兵在领奖台上

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在领奖台上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 摄影 杨静 刘俏)12月21日下午,学校第五届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大会在艺术中心召开。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汤祚国,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党委副书记龚卫明,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刘春晖、戴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文超,副校长肖小勇,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郭杰荣等在主席台就座。全校教职工参加大会。刘宇文主持大会。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勠力同心,奋发作为,加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文理。

李红革在会上作题为《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加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文理》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以来,学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制度、强管理、建团队、抓创新、破难题、防风险,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相对于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他强调,“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将瞄准国家、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紧扣“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学校发展愿景,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加大高质量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取尽快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全校教师要“围绕一条主线、加快两个转变、做到三个结合、抓好四个重点、发展五大学科、健全六项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服务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学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贡献力量,加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文理。

龚卫明宣读了学校表彰决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周忠华等10名教师被评为“科研标兵”,张松柏等15名教师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之后,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师范学院副院长蒋良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刘珍博士分别作为先进单位、科研标兵代表在会上发言。

汤祚国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常德的高等教育,特别是湖南文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着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助推常德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库和“引擎器”。湖南文理学院近年来在推动“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地落实上展现了担当和作为,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与政府部门和园区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教授博士沅澧行”“智汇洞庭科创常德”“企业科技特派员”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地校企合作的靓丽名片。他介绍了常德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详细解读了“一个中心”“两个枢纽”“三个基地”“四个千亿产业”“五个强市”“六大行动”的具体内容。最后,他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湖南文理学院的建设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科技、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使学校的创新资源更加紧密地融入常德的产业链和科技创新链,为建设现代化新常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献忠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总结过去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谋划未来学校科技与学科发展,对统一学科科技工作的思想认识,巩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切实加强科技与学科建设工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为学科科研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新的规律及发展特点,抓住并利用好国家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达到一个新高度。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勇于担当作为,为学科科研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高校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是要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专业技术队伍建设。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建设团结和谐的人才队伍,推动事业快速发展。

三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为学科科研发展提供效能保障。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这次巡视整改有很多任务就是要推进各种改革。目前校院两级管理是学校最大的改革,核心是科研与学科的指标。各教学院领导班子要勇于担当,加大力度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他同时指出,改革是根据需要来推动的,政策也是根据需要来制定的,有些政策可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但有些政策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

四要坚持勤俭办学,尽力改善民生,为学科科研发展提供条件保障。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经费作为支撑,高校办学一定要站在全国、湖南、常德的经济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这种背景下,学校要发挥人才、技术和智力优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承担应有责任,在服务中求得生存,在贡献中求得发展。

五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巡视整改,为学科科研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严的主基调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全校教职员工要进一步讲规矩,形成团结干事、风清气正、勇于奉献、担当作为的氛围,要毫无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宇文在主持大会时指出,推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是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必由之路,是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活力之源。他号召全校教职员工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