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科创助理”派驻工作阶段性总结与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526日,常德市“科创助理”派驻工作阶段性总结与推进会在逸夫楼A305会议室召开,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出席,科研院院长佘丹清,副院长曾望军,29位科创助理参加会议。科研院院长佘丹清主持会议。

会上,肖明清、何鑫、罗丛强等5位科创助理为大家分享了各自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市政府金融办科创助理肖明清认为:一要尽量与派驻单位保持工作上的同频;二要多参加派驻单位内部的会议及其组织的实地调研;三要具有“空杯”心态,主动学习。

市统计局科创助理何鑫谈到:一是与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搞好关系,多向其汇报;二是向派驻单位的同事多学习、多请教;三是拥有好心态,做事少计代价。

市环境生态局罗丛强助理建议:积极寻找自己专业和工作上的结合点,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多调研、多思考、多写调研报告。

市政府研究室科创助理杨腾认为:要从自己工作实际出发,工作要做到“融合、高度、创新”即自己要和单位融合、理论要和实践融合,想问题、做事情要具有高度,要跟进常德市新兴的行业领域、在自己的工作中进行创新。

市科技局科创助理唐映红认为:一是要积极调整自己,适应派驻单位的工作方式;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兴趣,寻找并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三是科创助理之间需要相互交流,信息共享、科研合作,方能事半功倍。

其它科创助理积极发言,提出一些很有针对性的建议。

佘丹清院长听取了科创助理的发言后,和所有的科创助理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一是祝贺在工作中取得成绩的科创助理,希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也希望其他科创助理比追赶超;二是理解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方面勉励大家不气馁、端正心态,另一方面帮助大家认真分析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思考为大家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方法;三是鼓励大家多实地调研,结合自己专业功底、兴趣爱好找到一个工作的切入点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就一定会走向成功;四是打消大家顾虑,科研院会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对大家提出的建议,科研院能解决的一定解决,不能解决的一定向有关领导汇报。

李红革副校长对前段科创助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所有科创助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科创助理派驻工作是校市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学校和市政府一直关注、关怀着科创助理工作开展的情况,科研院等管理部门和科创助理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二是肯定大家成绩。部分科创助理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疫情期间坚持在岗,缓解了派驻单位人手不足压力,在担任派驻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专业助手后,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决策咨询、科技指导、项目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可喜可贺的成绩;三要重视存在的问题。一部分科创助理主动融入、独立思考不够,管理部门与派驻单位沟通联系、对科创助理的管理、培训、考核还有待加强,派驻单位对科创助理科学使用、合理引导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着实改进;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今后要着力在管理服务、沟通联系、政策宣传、合理配备人员等方面下出实招、求实效,下硬功夫营造科创助理工作开展好的软环境。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