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湖讲坛:传道·授业·解惑——高校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职责与境界

作者: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11月30日晚,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柳礼泉教授做客“白马湖讲坛”,在第二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给师范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传道.授业.解惑:高校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职责与境界”的学术报告。我校师范学院院长唐松林教授主持报告会。

柳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的重要论述以及自己三十多年的高校从教经验,讲述了高校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三种职责与境界,分别是:第一,教师具有“传道”职责,教学工作是一种敬业奉献,爱与责任的境界;第二,教师具有“授业”职责,教学工作是一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境界;第三,教师具有“解惑”职责,教学工作是一种勤勉致知,严谨治学的境界。

柳教授关于高校教师职责与境界的论述与师范学院“4ACCESS”培养模式中“爱思想、爱乡土、爱学生、爱教育”培养目标不谋而合。此外,柳教授的论述还体现“三全育人”思想的中心——“育”,即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教师“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能“传道授业解惑”,要“经师”与“人师”相并重,这体现了高校教师教学工作要从“教”走向“育”,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柳教授所传递的理念使师范学院师生启发颇深、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唐松林用“敬”“谨”“精”“进”“金”五个字对本次讲坛进行总结。他希望大家能敬畏知识、居敬持志、勤谨不懈、熟读静思、精益求精、走进学生、热爱学生,最后能“点石成金”。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