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选育的“新青鲫”有点甜

作者: 时间:2021-09-29 点击数:

杨品红团队在观察新青鲫苗种生长情况

杨品红团队在观察新青鲫苗种生长情况。

新青鲫图片

新青鲫图片。

本网讯 “多亏了湖南省水产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湖南文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杨品红‘教授博士沅澧行’团队,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鱼苗。”湖南立爱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罗力军,看着公司在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苗儿港村200多亩鱼塘里养殖的8万多尾新青鲫,仅4个多月时间,就从鱼苗长到每尾200多克,甚至300多克时,他脸上笑开了花。

2002年12月,杨品红团队在澧水水系的澧县北民湖水域进行鱼类资源调查时,采集到一批体表呈靛青色的鲫属原种鱼类。这种鱼体型较大,一般每尾在1千克以上,形状与一般鲫鱼有明显的不同,背高、头小。杨品红团队对这种鱼的形态学、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认定为鲫属新亚种,命名为青鲫。因其个体大、体形好,吃起来有点甜甜的味道,故也被养殖户称为“甜大鲫”。

杨品红团队的试验研究表明,青鲫具有以下特点:鲜味氨基酸高达50%、蛋白质18.63%、水分含量低,肉味鲜美有点甜、营养丰富价值高;适应性强、生长快、易养殖,当年最大个体每尾可达400克,2年个体每尾平均430克以上,最大个体每尾可达1221克;种质纯正、遗传性状稳定、回捕率高,可与草鱼、麻鲢等淡水鱼混合养殖,是适合人工养殖的优质鲫鱼,也是研究鲫鱼进化和培育新品种的好材料。

因为青鲫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杨品红团队的“青鲫选育及产业化开发”“青鲫选育技术”“青鲫种质纯化及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分别被纳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湖南省重点计划项目、常德市科技局重点项目。

近几年来,杨品红团队通过纯化与选育,使青鲫种质得到进一步纯化。纯化后的青鲫称为新青鲫。2020年以来,杨品红团队已繁育出优质新青鲫苗种5000多万尾,在常德推广试养水面达10万亩。推广试养结果证明,新青鲫特性更加优秀:生长速度提高15%,当年鱼花经过6个月左右的养殖,平均体重可达300克以上;抗病能力增强20%,饵料利用率提高10%。不少新青鲫试养户已尝到甜头,据杨品红团队不完全统计,新青鲫试养户已经获纯收入1500万元以上。

据了解,对杨品红团队的青鲫研究成果,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曾主持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建康、曹文宣、桂建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等专家组成。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这一成果还获得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65